桂林字牌

桂林字牌总体玩法规则

https://baike.baidu.com/item/大字牌

算胡头

  1. 计分的基本单位为”胡”,每5胡为1”舵”。(桂林称”舵”为“子”).
  2. 胡牌最低胡牌数10胡10 -14胡为1舵,15-19胡为2舵,20-24胡为3舵,以下类推。(逢5进1)。
  3. 胡牌在以下几种情况要加分: 自摸+1舵;有上醒牌每一张+1舵;有下醒牌每一张+1舵;天胡、地胡、三笼五坎四种特殊胡牌+1舵

特别细节项

下伙

如果想吃上家打出的某一张牌,例如你想吃上家的1张小七,自己手中又有相同的1张或且 2张七,则手中的1张小七(或2张小七, ps:有两张相同的遇到对方打出来的小七也可以选择不碰牌的) 必须组成另外的一比并且一起亮出来 (或两比, 如”二七十”), 如不能组成另外的一比(或2比)则不能吃上家的这张牌。如果吃了而不下伙,挨发现该玩家必须付给其它玩家应的底油。

举个例子:

  1. 当手上有2个小二七十和1个小八1个小九, 上家打出1个七, 此时是可以吃上家这个小七的, 当时手上的2个小二七十也要跟着一起亮出来, 这个行为就叫做下火
  2. 当手上有1个小二七十和1个小八1个小九, 上家打出1个七, 此时是可以吃上家这个小七的, 当时手上的1个小二七十也要跟着一起亮出来, 这个行为就叫做下火
  3. 当手上有1个小二1个小七和1个小八1个小九, 上家打出1个七, 此时是不能吃上家这个小七的, 因为吃了上家这个小七, 手上的还剩下1个小二1个小七无法组成一个比子, 无法下火, 所以吃不了

不碰但是又自己摸到了

如果自己手中有一对(分大小写)牌,另外玩家打出相同的一张,如果不碰后,自己再摸起另外一张,则必须将这一张牌亮于桌面,两张盖于桌面(与罩和对相区别,但和牌后分数与罩一样)。若是另外一玩家再打出,则不可以碰,但可以吃。

起手就有两个四个的

如果起始手中有2个四个(分大小写)的, 在最后马上要听牌的时候就不要再从手牌中丢牌了,否则胡不了了.

举个例子: 当起手就有两条龙, 如四个小八 和 四个大七, 当打牌打到最后手里还剩下这两条龙以及小四和小五和两个小九和两个两个大六, 当上家打出一个大六的时候, 你碰了大六, 此时可以不用从手牌里丢牌了, 直接让下家继续抓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