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code用cl来编译c++

在 Windows 下,想要编译 C++ 程序有很多种实现方式,Clang+LLVM,GCC,MSVC 等。一般而言,要想使用微软的 MSVC 编译 C++ 程序,需要用到庞大的 IDE:Visual Studio。然而如果平常随便写个代码都要调用 Visual Studio,无疑造成很大的不便。安装 Visual Studio 后,其实可以用命令行编译 C++ 程序,这需要一些小小的配置:

. . .

参考文档

微软的官方文档是最可靠的来源:
C++ 生成参考
按类别列出的编译器选项

装git的注意事项

装git的时候选的terminal客户端选cmd那个, 否则编译的时候会出错

配置环境变量

为了方便之后的配置,可以设置两个辅助变量(当然,这不是必须的)

变量名 路径
MSVC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17\Community\VC\Tools\MSVC\14.16.27023
WK10 C:\Program Files (x86)\Windows Kits\10

此处路径仅作为参考。接下来配置 Path:在 Path 中添加

1
%WK10%\bin\10.0.17763.0\x64;%MSVC%\bin\Hostx64\x64;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17\Community\Common7\IDE

新建两个变量:

变量名 路径
LIB %WK10%\Lib\10.0.17763.0\ucrt\x64;%WK10%\Lib\10.0.17763.0\um\x64;%MSVC%\lib\x64
INCLUDE %WK10%\Include\10.0.17763.0\ucrt;%WK10%\Include\10.0.17763.0\um;%MSVC%\include;

备注:
如果编译不成功的话, 比如报错include error之类的, 应该检查一下环境变量是否错误, 是否真的包含了各种标准库文件啥的

在 VS code 内置命令行实现快捷编译

当然可以使用 Task.json 配置自定义生成任务,或者使用 Makefile 和 nmake.exe 来生成可执行文件。这里介绍通过扩展实现快捷编译的一种方法:

到 Extension 下载扩展 Code Runner,在 User\settings.json 中用如下代码替换原代码的对应部分:

1
2
3
4
5
6
"code-runner.executorMap": {
"c": "cd $dir && cl $fileName /Fe$fileNameWithoutExt
&& $dir$fileNameWithoutExt",
"cpp": "cd $dir && cl /EHsc /nologo $fileName /Fe$fileNameWithoutExt
&& $dir$fileNameWithoutExt",
},

右键然后点击“Run Code” 即可编译当前文件。

(备注)测试单文件编译

建立一个 C++ 文件 Hello.cpp

1
2
3
4
5
6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std::cout << "Hello World" << std::endl;
return 0;
}

进入到文件所在的目录,打开命令行,输入编译命令:

cl.exe 是 MSVC 编译器的编译命令。等编译完成(中间可能会报错,暂时不管它),目录生成 Hello.obj 和 Hello.exe,即可运行程序观察效果:

编译过程中我们可以为编译器指定参数。详细的参数列表可以查询微软的官方文档。这里列出常用的几个:

参数 说明
/nologo 不显示 “Microcoft 优化 C++ 编译器” 的字样。
/std 控制兼容的 C++ 版本。目前仅支持 / std:c++14、/std:c++17(/std:c++latest)
/EH 指定异常处理模型。一般使用 / EHsc;尽量不要使用 / EHa
/Fe 指定生成可执行文件的名称。
/Fo 指定生成中间输出文件的名称。

与 GCC 不同,MSVC 编译选项后直接跟内容,不加空格。例如,上面的 Hello.cpp 我们可以这样编译:

1
cl /nologo /EHsc /FeHelloWorld /std:c++latest Hello.cpp

这样就会生成 HelloWorld.exe 文件而不是 Hello.exe。

如果编译不成功的话, 比如报错include error之类的, 应该检查一下环境变量是否错误, 是否真的包含了各种标准库文件啥的

(备注)测试多文件编译

新建一个类 Class1,在目录下创建 Class1.h 和 Class1.cpp,调整 main() 函数调用 Class1 的成员函数输出 “Hello World”。尝试编译这个文件:

MSVC 支持使用如下命令分离编译和链接的步骤:(大小写区分!)

1
2
cl /EHsc /c Hello.cpp Class1.cpp
link Hello.obj Class1.obj /OUT:Hello.exe

link.exe 是 MSVC 的链接命令。/c 指令说明编译而不链接,/OUT:filename.exe 指示输出可执行文件的名称。这里. exe 后缀可以省略。

然而,更简便的做法是让 cl.exe 自动调用 link.exe:

1
cl /nologo /EHsc /FeHello Hello.cpp Class1.cpp

这样也可以实现与先编译后链接相同的效果。